[COP17] 南非德班氣候變遷大會首週會議回顧

聯合國第十七屆氣候變遷大會─中國投下一枚震撼彈,美歐措手不及?

由於約束多數已開發國家碳排放量的《京都議定書》將於明年(2012)底到期,若在第一承諾期前氣候變遷大會無法延展《京都議定書》的期限,或是討論出一個新的議定書版本,將導致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有效條約,可以強制要求各國減緩溫室氣體排放。因此,2011年的氣候變遷大會一直被賦予高度的期待,於上周在南非風光明媚的海邊城市─德班終於拉開序幕。但在會議序幕拉開的同時,卻抖落塵埃紛紛,會場蒙著不安且沉重的對立氣氛。

早在大會召開前,以美國為首的已開發國家就已公開表態不支持《京都議定書》的延續,美國曾公開表示:除非中國和印度等主要的新興經濟體排放大國加入,談判才有意義。這正所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之。已開發國家知道中國和印度若承諾減緩溫室氣體的排放,將會嚴重的衝擊到經濟發展,想當然爾兩國有充分的動機拒絕承諾。而已開發國家這樣的論述邏輯,剛好隨著中印兩國的拒絕承諾,將責任順理成章的推卸給世界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大的中國。自談判陷入如此的困境後,連一向對《京都議定書》延續保持正面積極態度的歐盟,也在大會召開前夕的特別小組工作會議上首度出現游移的態度,公開表示雖然自己願意承諾減量,但希望主要的開發中排放大國也能做出相同的承諾,使得延續《京都議定書》的談判幾乎陷入了冰點。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上週末談判第一輪結束後,中國代表忽然態度一改,首度表示願意進行強制減量承諾,為會議進展開啟了不只是一線曙光,一名小島國家的代表更稱之為小島國家上的遍地陽光。筆者認為從中國在氣候變遷談判前所發布的白皮書上,似乎早有預謀,但為何遲遲到最後會員國大會即將召開的前一天,才拋出這個主張?答案可能是中國欲營造一種救世主式的氛圍,藉由承諾減量,在最後關頭拯救京都議定書能免於消滅,符合萬眾期待。相對的,美歐各國臨時受到中國投的這顆震撼彈,盡皆措手不及。原來打著的一手如意算盤一下子全亂了套,瞬間所有的談判壓力向歐美日各國排山倒海而來。因此,即使最後美歐倉促做成的減量承諾,也將勢必是急就章的結果;而若最後不幸的無法延續《京都議定書》,美歐也將成為人類對抗氣候變遷的千古罪人。但無論結果如何,中國都將會是這場會議的最大贏家。
【國家能源型科技計畫及環保署溫減辦公室的贊助】(100-3113-P-007-001)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簡介

范建得觀點:是在地化還是國產化?離岸風電的發展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