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7] 德班之後,直面2015

德班之後,直面2015
本文節錄潘家華所長一文[1]
(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所長)
  德班成果 各有所得
  德班會議在經過超長的加時談判後呈現歷史性的轉折,各方達成一攬子協議,內容豐富,各有所得。包括中國在內的開發中國家得到了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 ,終於在落實巴厘路線圖的努力中得到了些許安慰;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低度開發國家也得到了建立綠色氣候基金的機制架構;歐盟會前期盼的各方均參與減排承諾談判的協議,在德班也得以實現。美國和其他傘形國家集團成員國自2009年以來一直要求拋棄京都議定書,不分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一起參與減排的目標也得以充分實現:不參與京都二期的承諾,建構了德班平台。
1.          美國和其他傘形國家集團包括日本俄羅斯加拿大沒有失,但卻超乎預期的得到了德班平台的建立。
2.          低度開發國家得到了綠色氣候基金機制,儘管資金來源與額度沒有落實,但也是實質上的一個進展,德班平臺與最不已開發國家的減排,幾乎沒有大的關聯。
3.          歐盟同意京都第二承諾期,應該說是一種妥協,由於並沒有多少實質內容,只是表面的,象徵意義上的;
4.          中國在內的新興經濟體,得到了京都議定書,但沒有多少實質內容;得到了綠色氣候基金,但不僅幾乎難以從中獲取資金,而且還會被要求貢獻資金;德班平臺的建立,實際上針對的就是中國、印度等比較先進的開發中國家。客觀講,中國和其他新興經濟體所做出的妥協或表現的靈活性,要遠高於其他國家集團。
  表面上,2012年的談判是由巴厘路線圖的兩軌變三軌,實際上,是三軌併一軌。由於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的約定,相關議題的談判必然延續。關於公約下長遠目標的談判,德班談判實際上沒有任何進展,只是將坎昆協議中的未盡事宜,包括2050年的減排目標和年份等,延期到2012年的談判中。因而,巴厘路線圖的雙軌談判仍將繼續。除此兩軌外,德班會議啟動的增強行動的德班平臺談判,也將與2012年上半年開始。這就意味著,2012年的談判,是三軌並行。
  巴厘路線圖所規定的雙軌談判,秉承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要求已開發國家率先垂範,大幅減排溫室氣體,提供資金和技術,幫助開發中國家調適和減緩氣候變化。2008年,已開發國家就試圖並軌;2009年最後達成的哥本哈根協議,具有並軌的屬性,但隨後在開發中國家的反對下並沒有繼續;2010年,日本俄羅斯等明確反對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刻意要求並軌,但並沒有形成締約方協議。2011年,在南非德班,歐盟以殘缺不全的京都二期換取了德班平臺,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有法力含義的並軌。
  從1990年開始的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談判 ,到1997年達成京都議定書,到2010年雙軌案文的坎昆協議,堅持的都是已開發國家減排開發中國家不參與減限排定量約束的原則。2011年,由於德班平臺的啟動,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中的附件I”(工業化國家,主要是已開發國家和經濟轉軌國家)和非附件I”(主要是開發中國家)締約方將要重新界定或不復存在。不論已開發國家還是開發中國家,在同一平臺參與談判承諾減排。從這一意義上,德班協議意義深遠:所有排放大國在2015年達成協議承諾減排,轉折已經出現。
  2015 審慎應對
  面對德班平臺談判需要達成全球減排協定的2015時限,中國準備好了嗎?
德班平臺的談判,有幾種可能。
1.      美國和歐盟在要求中國參與有法律約束力的減限排的國際協定這一問題上,有著共同的立場。兩者的聯手當屬必然,而且,歐美還會拉攏低度開發國家,一起向中國施壓。在這樣一種情況下,中國會被要求量化減限排並出資。這是中國氣候變化談判最具挑戰性的情景。
2.      如果美國受制於國內黨派政治而無所作為,中國也有可能同其他開發中國家一起,再度聯手歐盟,有如京都議定書的生效和第二承諾期的協議,推進氣候進程。
3.      如果歐盟的減排目標過於激進,中美也有可能攜手,共同推動一個更為切實可行的國際減排協定。
4.      在德班談判中,包括中國在內的基礎四國拿出自己的碳公平方案,以人均歷史累積排放為基礎,公平獲取可持續發展,維護開發中國家的發展權益,遏制打壓已開發國家的奢侈浪費排放。
  在氣候公約附件I”非附件I”重新界定或不復存在的德班平臺談判中,出現轉折不可能逆轉,是否能出現轉機,或者說對誰來說是轉機,中國似乎不具掌控或引領地位。但這並不意味著廣大的開發中國家不能尋求碳公平。德班平臺談判的幾種情景,中國唯一可行的積極主動負責任的選擇,無疑是拿出自己的碳公平方案。被動的尋求和接受國際妥協,用於倒逼國內節能減排和經濟轉型是很危險的。應該是內政主導外交,非為外交倒逼國內決策。入世與減排有著根本的區別。在氣候變化國際制度構建中,出現了多起國際毀約保國內經濟的,少有拿國際協定壓國內標準的。原因很簡單,減排具有壓縮發展空間的嫌疑,而入世則是在拓展市場和發展空間。在當前的工業化城市化發展階段,由於沒有革命性的低碳技術問世,倒逼的效果可能難以實現,結果可能是不負責任的負面形象。
  2012年的三軌談判,必然要併為一軌。面對2015年時限,中國不可能控制談判進程和結局,但是,在德班平台的談判中,包括中國在內的基礎四國需要拿出碳公平方案,維護開發中國家的發展權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簡介

范建得觀點:是在地化還是國產化?離岸風電的發展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