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7]德班會後的評論整理

德班會議後,學界的評論重點摘要:
1.          德班確保了未來CDM的發展,但從2012年起,如果沒有可接受的國際減排目標的協議,歐盟排放交易計劃將只允許在最不發達國家中註冊。學者懷疑,德班平台是否能夠被認為是有足夠效力的國際協定,以防止歐盟碳交易市場做出更多限制。因為德班平台並沒有延長聯合執行(JI)機制,締約國決定將是否允許減排項目獲得額度推遲到2012年後再議。

2.          德班承諾在2015年的協議中制訂一個新的市場機制下,但這一機制的新規則將要等到明年才有可能被討論,並仍需要考慮到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不同情況。

3.          德班雖然最終確保了京都議定書的展期,但擴展的有效性受到普遍質疑,因為加拿大、俄羅斯和日本都沒有簽署京都第二承諾期下新的目標。這些國家包含美國在內,已經達到全世界排放量的85%,這些國家將並不受法律約束,直到下一個有效力的協議出現。

4.          2015年要被談判的協議在法律地位也是相當具有爭議。因為德班的早期草案中使用法律工具(legal instrument)這句話來形容2015年的協議,而後來的版本中使用較弱的術語協議,或法律架構或有法律效力的結論(protocol, another legal instrument or legal outcome)最後同意的版本是具有法律效力的結果(outcome with legal force)這句話實際上意義還沒有被決定,個別國家可能會有自己的解釋,並且將會到國內政治、經濟發展的直接影響解釋的意義。因此,今後的談判要解釋結果具有法律效力的意義是仍是很大的變數。

5.          雖然德班是由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共同簽署的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協議,某種意義上終止了從2009年開始採行的雙軌談判制度。但相關行動的細節尚未拍板定案,仍然具有非常大的不確定性。分析者估計全球的碳交易市場例如ETS所受到此份協議的影響很小,雖然最近價格仍然下探低點,但協議在某種程度上仍然確定碳交易會繼續進行。

【國家能源型科技計畫及環保署溫減辦公室贊助】(100-3113-P-007-001)

參考文獻:
1.          The UNFCCC’s Durban platform explained (excerpts) by Brian Gordon (January 2012), Available at: http://www.hfw.com/publications/client-briefings/the-unfcccs-durban-platform-explained
2.          For Now, Durban Platform Is Just A Stepping Stone, Law360, By Kevin A. Gaynor, January 04, 2012, available at: http://www.velaw.com/uploadedFiles/VEsite/Resources/DurbanPlatformArticle.pdf
3.          UN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in Durban: Outcomes and future of the Kyoto Protocol, by Hill, Tony, available at: http://www.blakedawson.com/Templates/Publications/x_publication_content_page.aspx?id=64703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簡介

范建得觀點:是在地化還是國產化?離岸風電的發展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