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7] 德班會議後最新狀況_小島聯盟

 Alliance of Small Island States, AOSIS

一、小島國家聯盟之立場[1]

在本次德班會議召開前,AOSIS發出聲明稿表示,根據德班會議召開前一周由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提出的報告顯示,如果氣候變遷行動再持續延誤,哥本哈根會議時所提出維持全球溫度2c的目標,在2017年時不僅無法達成,更可能上升為4c
從而,如果COP17延誤締結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並因各國僅考慮自身經濟利益而關起減緩行動大門,小島國家人民將受到嚴重氣候變遷之威脅。因此,AOSIS除堅持新的承諾仍應建立在「峇里行動計劃」的基礎上,且全球均溫不應上升超過1.5c外,更認為德班會議必須有幾項成果:
(一)協商出京都議定書第二個為期5年的承諾期
(二)提高減緩行動的企圖心
(三)COP18時協商出一個與京都議定書平行的協議,這個協議必須將京都議定書所未拘束者涵括進來。
但德班會議的最終成果顯示,新的Durban Platform工作小組最遲在2015年會完成新協議的相關工作,而新協議亦在2020年才開始生效,因此與AOSIS之構想仍有一定程度之落差。同時,雖然Durban Platform 是以「峇里路線圖」作為基礎,但仍有許多關鍵的問題尚待解決,例如重要的排放經濟體所承諾的減碳目標並不足以維持全球溫度2c的目標。

二、AOSIS國內因應措施[2]
(一)減緩
AOSIS的排碳量僅佔全球0.05%,但由於海島國家仰賴運輸甚鉅,除了少數AOSIS國家不需石油進口以外,90%AOSIS國家對於化石燃料的進口非常依賴,甚至其價格一度較美國國內價格高5倍。因此,發展低碳經濟與提升能源效率是目前減緩議題最重要的部分。
(二)調適
減低環境脆弱度一直是AOSIS的主要訴求,例如模里西斯(The Republic of Mauritius)即為適例,由於只要全球溫度上升1c,海平面立即升高35公分,將對該國造成極大威脅。因此目前AOSIS正積極接受調適基金之補助,對於沿岸區域加強調適行動。
(三)技術
大多數AOSIS國家都展開技術需求評估的程序,公約希望藉此協助AOSIS國家作能力建設,以對於減緩與調適行動有幫助。目前包括所羅門群島、斐濟、馬紹爾群島等國在內的國家,在全球環境基金的支持下,已經完成在發電、建築、農林和住商部門所需的技術評估(包含政策、人力資源、花費成本等因素)。
(四)資金
目前AOSIS國家主要依賴全球環境基金與調適基金支援減緩與調適行動的支出,但因資金仍有相當大的缺口,目前AOSIS國家多將希望寄託於剛通過的綠色氣候基金。

三、AOSIS呼籲各締約國應立即展開以下行動[3]
(一)增加全球對於再生能源的需求,從目前的10%使用率於2020年達到15%,如此將有效減少40億公噸二氧化碳當量排放。
(二)減少國際航運、海運燃料排放,目標為2020年減少35億公噸二氧化碳當量排放。
(三)減少化石燃料使用量,目標為2020年減少510億公噸二氧化碳當量排放。
(四)對於能源使用密集度高的產業應著手改善
(五)對於化石燃料應減少補助款,將有助於2020年減少20億公噸二氧化碳當量排放。
(六)由於甲烷、氫氟碳化合物等溫室氣體對於全球氣候變遷可能較二氧化碳造成更大傷害,各國亦應減少排放。
【國家能源型科技計畫及環保署溫減辦公室贊助】(100-3113-P-007-001)

[1] http://www.aosis.info/documents/AOSISDurbanReleaseFinal.pdf
[2] Raúl I. Alfaro‐Pelico, Small Island Developing States and Climate Change: Effects, Responses and Positions beyond Durban (WP) (2012).
[3] FCCC/AWGLCA/2011/CRP.36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簡介

范建得觀點:是在地化還是國產化?離岸風電的發展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