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7] 德班會議後最新狀況_美國

美國

分析美國國內的能源使用結構以及減緩的目標,美國能源信息管理局(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EIA)2012123日公佈從2012年到2035年度美國的來自石化燃料的碳排放預估。EIA預估美國在2020年的排放量將以2005年為基準降低7.5%,也就是減少美國在20101月時基於哥本哈根協議所承諾的減少17%的碳排放量。
基於哥本哈根協議的內容,美國氣候談判特使斯特恩(Todd Stern)向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所提交的承諾書:美國在2020年的減排目標,是以2005年排放量為基礎減少17%,將於美國國內能源和氣候立法承認該減量目標後,向秘書處報告[1]。並且待立法通過後,將設定減量目標於2025年減少30%,於2030年減少42%,最終於2050年的減少83%的目標。
然而,根據AEO2012報告[2],石化燃料的於2005年的5,996億公噸的二氧化碳下降到在2011年的5,634億公噸(下降362 億公噸)。大多數在美國所承諾以2005年為基準的石化燃料排放量的減少目標已經達成,但主要是因為經濟衰退的影響。並且排放量預計將僅繼續下降200億公噸到2015年的5434 億公噸後就會停止。(大約是2005年基準上減少9.4%的排放量),請見下圖(1)所示[3]
然而,專家和研究報告都預估排放量在2015年後,將緩慢而穩步上升。從2015年的5434億公噸在2030年和2020年達到5,695 億公噸和 5,449 億公噸。最後將僅於2030年在2005年基準上減少大約5%排放量。若美國需要遵循哥本哈根協議所提交的承諾:以2005年為基準減少42%的排放量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基本上,若美國的排放量一直按照預估的走勢,預計將於2035年的排放量僅會以2005年為基準減少3%,與其承諾的目標(減少排放83),顯然將是不可能實現。
許多學者批評美國政府不僅一直以來缺乏完善的國內減緩法制架構,並且在國內立法和國際際談判上亦只做出不具能諾性質的宣示[4]。例如:其一,於2009910日,斯特恩告訴眾議院能源和全球暖化的委員會:呼籲所有國家包含已開發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主要和次要的。必須在世界上有需要的地方,發展低碳計劃引導世界朝向低碳的全球經濟的道路上。其二,於20102011年的COP大會上,美國代表亦僅宣示同意低碳發展戰略是必不可少的可持續發展已開發國家應制定低碳發展戰略或計劃[5]。並且國際談判已經明確奠定了透明度,包括國際磋商與分析。這將提供給我們信心,且有助於衡量工作的成果,以增進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的進展。
各國專家呼籲美國政府能夠帶領已開發國家,不僅在推動其他國家的低碳發展的路徑,同時能夠健全美國國內減緩立法的架構,應對未來氣候變遷與低碳發展計劃,再遵循減緩目標的同時,尚有餘力協助新興的氣候變化的影響。然而美國仍舊遲遲沒有有效的減量策略,使美國國內的能遠使用仍然大量的依靠石化燃料,減緩進程緩慢。
【國家能源型科技計畫及環保署溫減辦公室贊助】(100-3113-P-007-001)

[1] See Todd Stern, 28 January 2010 letter to the UNFCCC Secretariat, the U.S. Special Envoy for Climate Change, "In the range of 17% [below 2005 levels], in conformity with anticipated U.S. energy and climate legislation, recognizing that the final target will be reported to the Secretariat in light of enacted legislation."
[2] See 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Annual Energy Outlook 2012 Early Release Overview, 01, 2012, Executive summary , available at: http://www.eia.gov/forecasts/aeo/er/pdf/0383er%282012%29.pdf
[3] Id, Annual Energy Outlook 2012 Early Release Overview, p2
[4] See Nick Sundt, U.S. Agency Projects Widening Gap Between U.S. Carbon Emissions from Fossil Fuels and Reduction Commitments, 01/23/2012 available at: http://www.wwfblogs.org/climate/content/us-agency-projects-widening-gap-between-us-carbon-emissions-fossil-fuels-and-reduction-commi
[5] See Todd Stern said in a press statement at the conclusion of COP-16 (on 9 December 2010): low-carbon development strategy is indispensable to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that “developed countries should develop low-carbon development strategies or plans.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簡介

范建得觀點:是在地化還是國產化?離岸風電的發展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