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o+] Rio+20會議背景介紹


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The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簡稱UNCED),又稱「地球高峰會」,是由聯合國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年召開的會議。在會議中,各國將派官方代表參與,全球各地的NGO也會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一起討論永續發展的七大議題:綠色工作、能源、城市、糧食、水資源、海洋、災害。

1992年,於巴西里約(Rio, Brazil)所舉行的地球高峰會上,不僅簽訂了清潔發展機制(CDM)的根本母法-《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也簽署了如:《里約環境發展宣言》、《生物多樣性公約》、21世紀議程(Agenda 21)、森林原則等影響現在甚鉅的文件,尤其《生物多樣性公約》與《氣候變化公約框架》,兩者更是具有法律拘束力之協議,宣示開創一個「安全和的世界」,以及提出「永續發展」的概念。

今年的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UNCSD)為期三天,於620日落幕,由於該會議與1992的地球高峰會相距20年,故又稱之為「Rio+20」。會議的核心議程是由各國元首或高階官員各別發言,介紹本國的工作與承諾;大會秘書長沙祖康(Mr. Sha Zukang)大使也期待能藉由此會議,集中討論兩個主題[1]:在永續發展與消除貧窮下的綠色經濟,以及一套永續發展的國際體制框架。(簡稱為綠色經濟綠色成長






[1]網頁:http://www.un.org/en/development/desa/usg/statements/de-risking-clean-energy-models.shtml
(最後瀏覽日:2012/07/05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簡介

范建得觀點:是在地化還是國產化?離岸風電的發展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