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o+] Rio+20, 我們想要的未來?


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The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簡稱UNCED),於1992年巴西里約(Rio)所舉行的地球高峰會(Earth Summit)上,簽訂許多環境議題相聯的公約,包含了後來帶出京都議定書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同時也提出了「永續發展」的概念。而直到2012年的本次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UNCSD)恰與1992的地球高峰會相距20年,故稱「Rio+20」。本次會議的核心議程是由各國元首或代表各別發言,介紹各該國的工作與承諾;大會秘書長Mr. Sha Zukang大使也期待能藉由此會議,集中討論兩個主題[1]:在永續發展與消除貧窮下的綠色經濟,以及一套永續發展的國際體制框架。(簡稱為綠色經濟與綠色成長)

在今年622號下午,本次為期三天的Rio+20地球高峰會宣告圓滿落幕,在各國依序發表完各自的工作與承諾,並進行討論後產出了一份名為「我們所想要的未來(The Future We Want)」的成果文件[2]。其中重點議題之一在於「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Common but differentiated responsibilities, CDBR)」,這個概念在1992年里約世界高峰會就已被提出,而這個原則進一步在這次的成果文件中重申。此外,也有認為本次在設定新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以於2015年取代原本的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United Nation Millennium Goals),以及首次各國同意不再全然以GDP作為衡量國家成長的指標,皆是正面的成果。
此外,在本次Rio+20,中國作出將對其他開發中國家提供協助,包含提供能力建設以及環境保護專業人員的訓練,此外,中國更承諾免除高度負債中的開發中國家三百億人民幣的債款。這些承諾與行動被認為能夠開啟第三世界國家互相合作,追求永續發展的重要開端,更可使許多開發中國家從中國經驗中學習。
        然而,這份成果文件發布之後引來的批評似乎更大於支持,其中質疑與抨擊聲浪最大的團體之一來自科學界對本次會議結果的不滿。許多科學家引用UNEP剛發表的第五期全球環境現況報告(the fifth Global Environmental Outlook)[3],指出如果世界各國繼續按照現在的方式開發與發展,其結果將會是未來都無法再回復的,他們更明白的建議各國停止對於的石化、石油補貼,以減低耗盡速度,然而這個聲音在最後的成果文見中並沒有看到具體的回應。
整體而言,這次從成果文件中展現出的結果,並沒有任何明確的履行承諾,也沒有具體指出特定時間點應該達成怎樣的特定作為,更沒有建立確切的里程碑及如何衡量是否有進展。在技術移轉與能力建設等重要議題上,已開發國家也沒有展現出太多給予開發中國家支援的意願。跨政府與多邊的討論,都沒有產出能夠明確使各國朝永續邁進的結論,或是對未來世代的資源保障方式。
因此,超過2000個來自世界各地的團體聯名簽署了一份請願書,譏諷地稱為「我們所不想要的未來(The Future We Don’t Want)[4]來表達對此次政府們產出成果的不滿。在這份聲明中大聲疾呼地指出政府們對各國人民都有義務,必須要有一份有拘束力的文件而不是又丟出一份毫無新意的政治說詞,他們並且將這份聲明在網路上開放給所有人簽署支持。
從整體Rio+20多邊溝通後的成果,呈現令人失望的態樣而言,似乎也顯示了要追求永續發展進一步具體的成果,需要有更多基層、從下而上(bottom-up)的作為,包含來自私部門、各國地方層級的政府、以及民間團體的力量;許多評論認為既然國家層級的Rio+20沒有辦法確實提供我們所想要的未來,可能必須靠地方政府在開發都市時採取永續的取徑、企業提供創新技術、民間團體提倡永續觀念,持續督促公私部門對永續發展作出承諾的方式來補足此次會議成果的失敗[5],並脫鉤那些缺乏企圖心而無法跨出具體進展的各國政府代表,否則實在難以認同此次Rio+20的成果的確就是我們想要的未來。



[1]http://www.un.org/en/development/desa/usg/statements/de-risking-clean-energy-models.shtml
(Last visited: 2012/07/06)
[2] The Future We Want – Outcome Document, available at: http://www.uncsd2012.org/thefuturewewant.html (Last visited: 2012/07/06)
[3] UNEP, The 5th Global Environmental Outlook, available at: http://www.unep.org/geo/pdfs/geo5/GEO5_report_full_en.pdf (Last visited: 2012/07/06)
[4] The Future We Don’t Want, available at: http://www.ipetitions.com/petition/the-future-we-dont-want/ (Last visited: 2012/07/07)
[5] China Daily, Countries show low ambition at Rio+20, available at 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2-06/27/content_15525980.htm (Last visited: 2012/07/07)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簡介

范建得觀點:是在地化還是國產化?離岸風電的發展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