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o+] Rio+20會議結論


在經過各國談判代表的辛勞與努力之下,Rio+20世界永續發展大會通過了一份長達49頁的文件(The Future We Want[1],總共二百八十三條項目,包括有未來十年的行動、永續治理的制度改革、綠色經濟與超越GDP等面向。

以下為文件內容之摘要:

    共同願景方面,重申了創造經濟、社會、環境永續發展的決心,也體認到消除貧窮、永續發展必須透過以下途徑發展:促進公平的經濟成長,減少不平等現象;加強永續的方式加以統籌管理自然資源和生態系統,以支持經濟、社會與人的發展。於發展的同時,也會著重於自由、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尊重人權,並承諾將在2015年前加速實現國際商定的發展目標。

其次,再次做出政治承諾,不旦重申里約原則和以往的行動計劃,也談及永續發展議題在實施工作上之進展與會議成果文件仍存有差距,必須更積極地迎接新挑戰與現存之挑戰。

    此外,也強調了永續發展和消除貧窮背景下的綠色經濟,提出了綠色經濟政策推動中所應注意的事項,如:需考慮各國在永續發展之國情、目標、責任、優先事項和政策空間,並尊重各國對本國自然資源的國家主權等等;除國際間的合作外,也提醒綠色經濟政策的推動,需特別是為婦女、青年和窮人提供機會,藉以達到永續、包容、公平的經濟成長。

    接著,透過加強永續發展的體制框架,例如:環境規劃署(UNEP)改革方向的承諾,使永續發展的執行工作中,可以更協調、具一致性、避免工作重疊並落實審查。

    文件的第五部分,則係描述了各主題領域現今所面臨的問題,以及後續的行動框架。諸如:在糧食安全方面,重申必須促進、加強和支持永續的農業,包括作物種植、畜牧、林業、漁業和水產養殖,做到既能增強糧食安全,消除飢餓,經濟上可行,又能保護土地、水、動植物資源、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並增強抵禦氣候變化和自然災害的回復力。在水資源和環境衛生方面,強調水和環境衛生對於永續發展具有極端重要的意義,且生態系統在保持水量和水質方面也具有關鍵的作用,因此支持各國在境內採取行動保護生態系統,永續地管理生態系統。在能源方面,則強調須使人人都能獲得現代能源的服務,特別是使負擔不起現有此類的窮人可獲得此類服務;也支持各國依據體國情和策略,適當的利用能源組合以滿足發展需要,包括採用可再生能源和其他低排放技術,以提高效能,或更進一步依靠更先進能源技術,永續地利用傳統能源,此亦對氣候變遷上的應變十分重要。在海洋資源方面,由於海洋健康和海洋生物多樣性,因海洋汙染而受有嚴重影響,承諾將採取行動減少這種污染的發生率和對海洋生態系統的影響;並其他威脅如海平面上升、海岸侵蝕、海洋優養化或其他非法、無管制或未報告的捕撈活動,皆會對之採取應對措施。在環境有害補貼方面,各國亦承諾逐步淘汰有害、低效率的化石燃料補貼,蓋此種補貼行動變向鼓勵浪費性消費,將損害永續發展,因此具體之作法包括調整稅收,逐步取消有害的補貼,已反映其對於環境的影響,惟執行的同時,亦須保護窮人和可能受影響的區域。

    文件的最後,重申了財務機制的重要性,認為必須透過各種來源籌集資金,有效利用融資,方可實現永續發展目標的各項行動。因此設立了一個政府間的進程,該進程將由聯合國系統提供技術支援,會同有關國際和區域金融機構和其他利益相關人進行公開、廣泛的協商,評估籌資的需求、審議現有的工作及框架的實效、一致性和協同作用,評價進一步的舉措,預計於2014年年底前完成工作。也再次強調向開發中國家技術移的重要意義,並請聯合國相關機構提出促進清潔、環保型技術開發、轉讓和推廣的推動機製備選方案,其途徑包括評估發展中國家的技術需求,提出滿足這些需求的備選方案,以及進行能力建設,強化科學技術結合,包括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和三角合作。



[1] A/CONF.216/L.1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簡介

范建得觀點:是在地化還是國產化?離岸風電的發展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