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7] 國際氣候變遷大會於當地時間11日落幕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領公約第十七次大會於德班結束,達成三項重大決議即建立德班增強行動平台特設工作組、決定實施《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及啟動綠色氣候基金。

關於京都議定書的第二承諾期將從201311日起算,並且附件一國家將繼續作出有法律拘束力的減排承諾,具體減排指標將在明年51日前提出並被審議。

NGO地球國際之友(Friend of the Earth International)的主席Nnimmo Bassey認為將真正的具體行動延後至2020年是一個全球性範圍的犯罪,其更進一步的表示,全球增溫攝氏4度,假設允許該計畫的實施,將會使非洲、小島國家及窮苦與脆弱的國度趨於形同死亡。而本次高峰會更加速惡化氣候的種族隔離政策,即由世界1%的富有國家來決定並犧牲剩餘99%的人。

根據波利維亞共和國的主要談判代表Pablo Solón所述,認為關於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已在德班被採納是個嚴重的錯誤,而事實上只是將問題延後至下一屆COP大會,而本次卻沒有任何已開發國家關於溫室氣體減排的承諾。此舉也代表著議定書將繼續存在直到被一個新的協議所取代,而新的協議也可能是更無力更弱的拘束。[1]

德班大會也決定啟動綠色氣候基金,要求盡快建立董事會,完成相關的法律和運行原則。該基金規定,從2013年到2020年,已開發國家每年要向開發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用於幫助開發中國家調適和減緩氣候變化,並協助面臨極端氣候事件發生的應變。[2]

在本次大會最後一天的加時談判中,雖各國依然立場各持己見,但終究賦予了京都議定書延續的生命力,只是第二承諾期是實質性的具有法律拘束力?還是各國特別是已開發國家將減排義務「技術性」的延後?還有待觀察,因此實際的減排量化,仍有待下一屆大會來釐清討論。至於綠色氣候基金也成功地達成協議,主席更強調將盡速的協助開發中國家。
【國家能源型科技計畫及環保署溫減辦公室的贊助】(100-3113-P-007-001)



[1]  COP 17 ends: Earth, and Africa, still headed for disaster, South African civil society, http://cop17insouthafrica.wordpress.com/ (Last Visited: 12.11.2011)

[2] 德班氣候大會落幕 決議滿足發展中國家要求,中國評論新聞網,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2011-12-11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簡介

范建得觀點:是在地化還是國產化?離岸風電的發展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