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8] AWG-KP17-2 京都二期之成果與觀察角度 (二)


AWG-KPCOP18尾聲達成的共識與成果
本次大會上,AWG-KP的工作從1127日起,從AWG-KP Chair’s Proposal to facilitate negotiation展開[1],但整個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的談判一直到大會的尾聲才開始有加速的進展,在先前的報導中,可觀察出這次AWG-KP的幾次草稿文本經過數次多選項的篩選與增修,最後終於成功產出共識文件[2],筆者在以下篇幅詳述AWG-KP17-2最後的CMP Decisions
1.          關於附件一國家的QELRO
本次位於附件一的修正案中,其內涵個包含原附件一國家在第二承諾期新的QELRO,並記載於該附件中新的附件B內,並且NF3從第二承諾期開始也納入京都議定書定義的溫室氣體。並且,雖然AOSISG-77等國家集團一度大力要求附件一國家更高的排減量,本次修正案中要求附件一國家從20132020的排減量相對於1990年之排放水平,須至少減量18%[3],此外同條也增列了新段落,讓本次修正案的附件B國家「可以提議對其QELRO要求調整減少 (may propose an adjustment to decrease)」,但這個提議必須要經過締約國達四分之三以上出席之表決才可被接受。在這一點上的觀察上評論不一,有批評認為增列本段彰顯了第二期的企圖心不足,筆者觀察卻認為本段增列未必有實質影響,其理由在於從本次AWG-KP談判的膠著,小島與開發中國家與歐盟從德班一路以來合作,到在QELRO上對立,不難看出在過四分之三締約國出席的情形下,主張降低排減量的國家提議,要表決通過顯有困難。
CMP decision也決定附件一國家必須最晚在2014年重新檢視他們的QELRO,並可以(may)增加他們的排減企圖心以達到整體減量(aggregate reduction)1990年排放水平相比減少25-40%的目標。
2.          關於京都機制的參與適格性
而在京都機制的參與適格性問題上,CMP則釐清附件一國家皆仍有資格可以參與CDM,但只有在第二承諾期已提出QELRO承諾之締約國可以在2013之後移轉CDM所生的CERs。在關於JI的部分也進一步決定,只有在第二承諾期已提出QELRO承諾之締約國可以移轉CERsAAUsERUs以及RMUs作為第二承諾期內的交易單位[4]
3.          關於AAUs carry-over的容許性
而在AAUs carry-over的議題上,CMP則決定:
(1)       要求在第二承諾期提出QELRO承諾之附件一國家建立「前期盈餘帳戶(previous period surplus reserves)」,並且登錄在國家帳戶內未被註銷的CERsERUs,可以進入第二承諾期,但最多不超過該締約國的承諾配額(assign amount)2.5%。
(2)       並決定上述締約國某一承諾期(第一承諾期)的排放量如少於第三條之下的配量,則該國可以請求國家帳戶內未被註銷的AAUs其差額可carry-over到下一個承諾期(第二承諾期)
(3)       允許締約國可從他締約國前期盈餘帳戶中移轉取得AAU,存入該國的前期盈帳戶戶,但最多為該締約方根據第三條第7款和第8款確定的第一個承諾配額的2%

4.          AAUs carry-over抗衡的政治宣言
另外一個值得重視的重點,是本次京都議定書修正案在最末處附件二中附上一份有關AAUs carry-over政治宣言[5],其內容如下:
(1)   澳洲:表示不會購買任何從KP1期所帶入(carry-over)AAUs。澳洲表示可能將其排放交易機制與任何其他排放交易機制相契合,如歐盟的排放交易機制,進口的AAUs將不會在澳洲的排放交易機制下承認作為轉讓或抵換之用。
(2)   歐盟及其他27締約國:歐盟對於20132020年期間的承諾減緩量,在Climate-Energy Package之立法不允許第一期存餘的AAUs用於本期使用。
(3)   日本:日本政府不會購買第一期存餘的AAUs
(4)   列支敦斯登公國:列支敦斯登公國將不會取得或使用第一期存餘的AAUs來完成本承諾期的承諾減緩量,除非是透過歐盟排放交易市場相關機制所允許者。
(5)   摩納哥:摩納哥不會購買第一期存餘的AAUs
(6)   挪威:挪威不會購買第一期存餘的AAUs
(7)   瑞士:瑞士國內立法下,瑞士不允許使用第一期存餘的AAUs用於第二承諾期減緩量之承諾,除非是透過歐盟排放交易市場相關機制所允許者。

就筆者的理解,雖然這份附件二的政治宣言用語上僅是陳述客觀事實,然而卻可看出在AAUs carry-over第二承諾期的爭議上,雖然擁護者獲得了條文文字上的勝利,但另一端以歐盟為軸心的反對國則運用其組織、國家內市場規則的方式來對抗試圖運用第一期AAUs的締約國,而在這樣傾斜的平衡上取得共識。




[1] See FCCC/KP/AWG/2012/CRP.1
[2] See FCCC/KP/CMP/2012/L.9
[3] Protocol Article 3.1
[4] 關於CERsAAUsERUs以及RMUs於先前報導中已有提供中譯,束在此不另開段落介紹。
[5] See Annex II of FCCC/KP/CMP/L.9 concerning Political declarations relating to assigned amount units carried over from the first commitment period of the Kyoto Protocol, available at http://unfccc.int/resource/docs/2012/cmp8/eng/l09.pdf (Last visited:2012/12/11)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簡介

范建得觀點:是在地化還是國產化?離岸風電的發展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