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7] 國際氣候變遷會議發展現況

從德班大會前的特別工作會議分析 氣候變遷公約和京都議定書的發展

自從2009年哥本哈根會議的失敗,以及2010年坎昆會議的有限進展僅在氣候資金尚有初步的協議。201110月的巴拿馬特別工作會議開始前,隨著京都議定書第一承諾期到今年12月截止,許多已開發國如日本、俄羅斯、加拿大等國都已經明確表達了拒絕延展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的立場,談判已陷入嚴重停滯[1]。儘管締約國大會(COP16)去年在坎昆仍然承認“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的原則並且繼續按照峇厘島路線圖的雙軌方式希望能夠在今年度延續第二承諾期,但自從今年六月德國波昂舉行的長期特別小組工作會議(AWG-LCA)上,連對於延續京都議定書一向積極的歐盟,也因近期的經濟危機纏身,對於京都議定書的延續立場也開始出現了游移的態度。歐盟談判代表在六月會議上表示若要繼續維持第二承諾期,前提必須要將開發中國家的主要排放大國也就納入其中才有意義[2]。此一聲明使得原本尚在進行的緩慢談判幾乎停滯。

隨著大會會期的逼近,各國都呼籲談判代表能夠利用德班的會前能夠拉高德班會議的共識基礎,仍舊期待在第一承諾期到之後能夠達成一個新的約束全球締約國的後續方案。終於在10月巴拿馬會議中澳洲挾著新通過環境新政的光環和挪威政府代表團一同在的會議上向工作小組提交了一份建議書,提出對已開發國家在京都議定書和長期合作行動中的減量排放目標進行有法律約束力的承諾。但是該建議附有但書,必須同時對發展中國家,除貧窮的發展中國家外,也要作出強制性的減量排放承諾,試圖以共同且有區分原則上進一步提高各國減量排放承諾的目標。此提議雖然得到原本已經消極看待新的第二承諾期法律形式的歐盟、澳洲、紐西蘭、日本和美國等已開發國家的呼應,然而回歸到強制減量的爭議上,發展中國家仍批判該建議除減緩議題外,並沒有涉及適應、資金、技術轉讓和能力建設等其他對於開發中國家相對重要議題,此一建議仍舊是減弱已開發國家的有法律約束力的減量排放承諾,並且增加要求發展中國家作出強制性的減量排放。

因此,以現況來說,國際媒體和非政府組織對於京都議定書的延續與否抱持著非常不樂觀的態度,批評幾個已經公開表示反對第二期承諾的已開發國家。相反的,讚賞以開發中國家之腳色積極參與氣候變遷議題的中國,甚至認為若京都議定書無法在年底的大會上繼續得以延續機會是美國以及其他反對國家的責任,而若有幸得以延續將歸功於中國積極的做出承諾以及參與[3]。基本上,京都議定書的延續與否只要締約國同意展延的日期就可以繼續維持法拘束力,然而各締約國急欲想要掙脫法拘束力的意圖明顯,使得同意一個展延的期限遙遙無期。專家認為,京都議定書中所規定的強制減量與否是導致各國不想延續的關鍵,因為強制減量與否嚴重的牽涉到各國的競爭力[4]。以美國而言,評論家認為美國由於國內經濟不景氣,為了保護產業刺激經濟,不僅在國際談判上缺乏主動性,在國內相關的環保法令的立法也都乏善可陳。相反的,數個開發中國家例如:巴西、中國等,即使並非已開發國家之列,不僅積極的參與國際氣候談判推動第二期的延展並且也推動相關國內法令與國際法制接軌。
  
綜上所述,即使各國都有個既定的目標,但是幾個關鍵性的爭議仍然存在,2011年底的南非德班大會即將召開第17次締約方大會暨京都議定書第7次締約方大會,各國特使原本希望在會議前協商就打破之前一直以來的僵局,以圖在最後的大會召開能夠達成共識,延續京都議定書的效力,雖然最後的結果仍然是未能達到理想,但也提供了德班會議的一個新的希望和談判方向。


【國家能源型科技計畫及環保署溫減辦公室的贊助】(100-3113-P-007-001)


[1] See UNFCCC, FCCC/KP/AWG/2011/CRP.1, available at http://unfccc.int/resource/docs/2011/awg16/eng/crp01.pdf (last visited 2011/11/11)
[2] See A Reporting Service for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Negotiations, online at http://www.iisd.ca/climate/sb34/, Tuesday, 7 June 2011 Vol. 12 No. 503, last visit 2011/11/07
[3] See Reuters, China climate role could be to corner U.S, available at http://in.reuters.com/article/2011/11/16/idINIndia-60565120111116 (last visited 2011/11/12)
[4] See Barclays Capital, Climate change: Pessimism over Durban Conference, future of Kyoto Protocol., Commodity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www.commodityonline.com/news/Climate-change-Pessimism-over-Durban-Conference-future-of-Kyoto-Protocol-43766-3-1.html (last visited 2011/1120)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簡介

范建得觀點:是在地化還是國產化?離岸風電的發展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