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7-調適] 調適委員會成立之期盼

壹、 背景


  去年坎昆協議中,各國已達成共識將成立調適委員會,也象徵著除了減緩此一行動外,亦有發展中國家表示此舉為認定調適及減緩並重,為未來的兩大方案。委員會成 立後將有專責機關來因應處理極端氣候事件不斷發生所面臨的問題,因此該委員會的組成、職權和運作方式,便成為國際間的焦點。而在今年六月巴拿馬會議上,也 已針對該委員會組成有草案版本出現,有待即將舉行的COP17德班會議進行決議。


貳、 調適委員會之職能


  締約國會議第1/CP.16號確立了以加強調適行動為目標的《坎昆調適框架》。締約國會議設立了適應委員會,促進以一致的方式展開在《公約》之下的強化調適行動。調適委員會具以下等職能:

一、向締約國提供技術支援和指導。
二、地方、國家、區域和國際層級的資訊交流。
三、促進與國家、區域和國際組織、中心和網路之間的合作和加強與這些機構的接觸。


參、 各國意見及NGO意見

各個國家針對此一議題的意見繳交,請參閱UNFCCC官方網站。至於非官方組織及私人機構多認為[1][2]
一、調適委員會的運作及資訊應避免重複,納入專家參與。
二、委員會組成亦應重視區域平衡。
三、運作須重視直接性及效率。

【國家能源型科技計畫及環保署溫減辦公室的贊助】(100-3113-P-007-001)


[1] Save the Children Submission to the UNFCCC Secretariat, Save the Children, http://unfccc.int/resource/docs/2011/smsn/ngo/244.pdf
[2] Open participation is not a Gadget, CAN International, http://www.climatenetwork.org/category/tags/adaptation-committee, June 09 2011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簡介

范建得觀點:是在地化還是國產化?離岸風電的發展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