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7-資金] UNFCCC基金運作狀況簡評:從GEF到GCF

全球環境基金(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 GEF)係1990年設立的獨立財務機構,旨在提供各國政府執行有助於全球環境保護和促進當地永續發展計畫之資金[1]1996年,UNFCCCGEF簽訂備忘錄[2]GEF成為UNFCCC最主要的資金機制,而締約國會議為GEF相關領域規劃和項目的合格性做出指導。但由於GEF常淪為已開發國家政治角力之戰場,哥本哈根協議時締約國會議遂有另設直接隸屬於UNFCCC之「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 GCF)的提議[3]

論者有謂,綠色氣候基金作為UNFCCC長期資金計畫之重要來源,金額仍有不足[4]。同時,對於綠色氣候基金的臨時受託人由世界銀行擔任,開發中國家亦有反對聲音[5]。但不可諱言的,綠色氣候基金之設置,將有助於UNFCCC達成2020年開始每年1000億美元長期財務目標,其貢獻超越了以往任何氣候變化基金。而短期資金目標(2010年至2012年提供300億美元的資金),則將繼續由現有的多邊或雙邊基金和方案來達成(例如:調適基金、全球環境基金、世界銀行投資基金)。也因此,由於綠色氣候基金暫不可能取代其他現有基金之運作,如何創新與補充現有基金不足之處,以及明確而公平的分配資金於相關環境最脆弱之國家,正是綠色氣候基金制度設計的最大挑戰。


【國家能源型科技計畫及環保署溫減辦公室的贊助】(100-3113-P-007-001)


[2] FCCC/CP/1996/15/Add.1
[3] Forests and climate change after Cancun An Asia-Pacific perspective, RECOFTC – The Center for People and Forests 8 (2011).
[4] Gary Clyde Hufbauer & Jisun Kim, AFTER THE FLOP IN COPENHAGEN, American Law Institute - American Bar Association Continuing Legal Education (2010)
[5] David Hunter, Implications of the copenhagen accord for global climate governanc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Law & Policy 2010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簡介

范建得觀點:是在地化還是國產化?離岸風電的發展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