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7-資金] 調適基金對綠色氣候基金之啟示

如何直接取得資金(a direct access modality

東京舉辦的第2次「過渡委員會」(Transitional Committee)特別探討了其他有關的基金與機構,以對於綠色氣候基金的未來發展作為借鏡。其中調適基金所採行的「直接取得資金」(direct access)運作方式最受注目。調適基金當初設立目標,是為提供易受氣候變遷影響的開發中國家足夠資金以運作相關具體調適計畫,資金來源則由清潔發展機 制(CDM)之「排放減量信用額度」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s CERs取得2%之獲利
調適基金將「直接取得資金」之方式定義為:「符合條件而欲取得調適基金之締約國,應直接提交計畫給受認證之國家執行實體(National Implementing Entities, NIE)」。其他直接取得資金之方式還有: 受認證之多邊執行實體(Multilateral Implementing Entities, MIE)受認證之區域與次區域執行實體(Regional and SubRegional Entities, RIE)。藉由「直接取得」的方式,可提昇國家參與調適活動之程度,亦使受援助國家對於該筆資金有更強的責任[1]。惟如何取得受認證的執行實體資格[2] 
一、由國家提名一個國內機構,如符合調適委員會嚴格的資格審查,即成為受認證的執行實體。 
二、被提名機構可能是學術機構、民間社會組織,或政府部門。在某些情況下,也可以是區域或次區域實體。 
三、受認證的執行實體之後可直接提交調適計畫給調適基金委員會審查,通過後即可取得資金,省去須先經由多邊組織轉送委員會審查之勞煩。

上,採用「直接取得資金」的調適基金,是氣候資金中連結全球資金、國家承諾與地方行動的先驅,與綠色氣候基金之不同點在於,調適基金主要資助「具體的調適方案或計畫」,目前每個國家可獲得1千萬美元之資助。而綠色氣候基金除了提供更多金額外,更希望藉由NIE之方式,資金可以直接流入國家[3]


【國家能源型科技計畫及環保署溫減辦公室的贊助】(100-3113-P-007-001)


[2]TC-2/WSII/4TC-2/WSIII/5
[3]Sven HarmelingBenito MüllerEmmanuel Seck, Some lessons learned from the Adaptation Fund f or the design of the Green Climate Fund(July, 2011). Emmanuel Seck and Sven Harmeling were invited to present on the AF experience in the TC workshop to be held on 12 July 2011. While appreciating this invitation very much, their attendance was not possible, so this submission aims to convey relevant views to TC members in a written form.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簡介

范建得觀點:是在地化還是國產化?離岸風電的發展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