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7-資金] 自開發中國家集團在坎昆會議的立場,檢視其具體目標與後續措施

一、坎昆會議:中國與G77的發言立場[1]
()坎昆會議最重要的結果之一為新的基金的建立,而該基金須由已開發國家依照國民生產毛額比例(Gross National product, GNP) 估算出所需金額,以協助開發中國家應對氣候變遷問題,該基金的制度設計必須包含有:結構、範圍、規模和來源。
()對於「調適」部分,G77和中國將協助作充分的體制安排,包含有:
1.Adaptation Framework Implementation
2.Adaptation Committee (現為常設附屬機構執行)
3.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echanism協助氣候變遷基金的分配、確保有足夠資金用於發展中國家,並且確定、檢討已開發國家是否履行資金協助的義務。

二、各國實際措施與草案提案
()中國[2]
1.目標
(1)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取得明顯成效
(2)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不斷增強
(3)氣候變化相關的科技與研究水準取得新的進展
(4)公眾的氣候變化意識得到較大提高
(5)氣候變化領域的機構和體制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
2. 根據上述總體目標,到2010年,中國將努力實現以下主要政策:
(1)控制溫室氣體排放
(2)增強適應氣候變化能力
(3)加強科學研究與技術開發
(4)提高公眾意識與管理水準

() 印度[3]
1.目標
印度的第125年計畫將在201241日開始執行,內容包含有數個低碳計畫,相關的計畫目前皆在進行中以履行印度對於節能減碳的承諾。
2.具體措施
(1)盡可能使能源燃料的來源多元化(使用混合燃料)
(2)對於森林與沿海地區的管理採取積極的策略
(3)建立印度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ndia IPCC)
(4)積極與鄰國建立伙伴關係:

() 巴西[4]
1. 目標
政府期望在經濟發展目標不變的基礎上,以2005年的標準,在2020年前將溫室氣體減量36.1%-38.9%
2. 具體措施
(1)濫伐是巴西溫室氣體排放的最大問題,因此持續的減少濫伐森林對於減緩溫室氣體排放有極大的貢獻。
(2)國內12大產業在2011年底前分批執行相關計畫,例如能源、農業、鋼鐵業等。 
(3)對於「南方-南方」組織(south-south cooperation)提供技術交流,例如森林監測系統、衛星資料與圖片。

() 斯里蘭卡[5]
1. 目標
目前斯里蘭卡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微不足道,這表示斯里蘭卡對於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無法有具體貢獻,雖然斯里蘭卡同樣簽署了京都議定書。
2. 具體措施
(1)Deyata Sevana」植樹計畫
(2)對於氣候變遷以替代能源與潔淨能源應對,政府希望藉由提升能源效率兼顧經濟發展與環保目標,並改善能源部門的制度。


【國家能源型科技計畫及環保署溫減辦公室的贊助】(100-3113-P-007-001)



[1] Statement by China at the high level segment of COP16/CMP6, http://unfccc.int/files/meetings/cop_16/statements/application/pdf/101208_cop16_hls_china.pdf - 2011-02-14 -
[2]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http://qhs.ndrc.gov.cn/gndt/default.htm
[3] Statement by India at the high level segment of COP16/CMP6http://unfccc.int/files/meetings/cop_16/statements/application/pdf/101209_cop16_hls_india.pdf - 2011-02-14 -
[4] Statement by Brazil at the high level segment of COP16/CMP6http://unfccc.int/files/meetings/cop_16/statements/application/pdf/101209_cop16_hls_brazil.pdf - 2011-02-14-
[5] Statement by Sri Lanka at the high level segment of COP16/CMP6http://unfccc.int/files/meetings/cop_16/statements/application/pdf/101209_cop16_hls_sri_lanka.pdf - 2011-02-14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簡介

范建得觀點:是在地化還是國產化?離岸風電的發展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