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7-KP] AWG-KP 16-4京都議定書之發展

AWG-KP201110月的巴拿馬會議提出京都議定書的修正草案,[1]1118COP17前,公布一份COP17時預計要討論的京都議定書事項。[2]目前京都議定書的修正版本是歷經了五年半的協商才出爐,這些內容反映了各個訂約國的立場與態度,大部分圍繞在第二承諾期的議題,但其實修正案並沒有解決他們的問題,主要必須先克服至關重要的政治問題。此修正案亦可視為是後京都的重要發展內涵。
2011年的前三次會議加上由各締約國自行召開的非正式會議,讓各締約國更瞭解彼此的立場,也有助於在正式協商的時候達成共識。
AWG-KP的目的就在致力於讓締約國盡早在符合京都議定書的前提下達成共識,並確保第一承諾期與第二承諾期中間能夠順利接上。因此AWG-KP的挑戰就是在年底的德班會議做出一個決定性的決議,完成其任務,各締約國也希望能夠在年底做出一個了結。修正案有五個章節,代表了最終決定的草案,可以提供締約國一個做決議的參考架構。
主席認為AWG-KP實質的共識結果對於年底的會議相當重要,且年底的德班會議是否成功,取決於AWG-KP及德班會議的結果。主席點出下列主要的議題及各國關注且需要努力尋求解決的議題:
尋求第二承諾期形式及實質上的共識,包含在2013年開始前提供認證的選擇性且行得通的替代方案。
說明清楚附件一的承諾及追求目標的程度,包含將減緩目標轉換(conversion)為減排目標及達成方式。
確保該具有規範的機制的持續性,也必須清楚公布2012年以後適用的規範,包含LULUCFland use, land-use change and forestry)。
確保具市場機制的持續性,特別是清潔發展機制。
解決環境者整合性問題(environmental integrity),特別是有關LULUCF的規範、市場機制及受分配排放單位的剩餘。
避免附件一國家做出在第二承諾期降低其減碳義務程度之決定。


【國家能源型科技計畫及環保署溫減辦公室的贊助】(100-3113-P-007-001)


[2] See UNFCCC, Scenario note on the fourth part of the sixteenth session , Ad Hoc Working Group on Further Commitments for Annex I Parties under the Kyoto Protocol , available at http://unfccc.int/resource/docs/2011/awg16/eng/06.pdf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簡介

范建得觀點:是在地化還是國產化?離岸風電的發展迷思